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动态 >
精彩回顾——第八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学术研讨会主会场 特邀报告摘录
【字体: 】  【发布日期:2023-05-23 20:54】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2023年5月6日上午、7日下午,第八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学术研讨会主会场举办了12场大会特邀报告,就我国近年来加筋土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工程应用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研讨会现场
  IGS前主席、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Chungsik Yoo作“强降雨下的GRS墙的岩土工程问题-基本原理和影响”报告。报告说明了全球变暖引起的暴雨是岩土工程师在设计中需要特别关注的问题,通过对失效加筋土挡墙的现场调查,基于极限平衡和非饱和土体的应力-孔隙压力耦合作用,分析了基质吸力对初始稳定性的贡献、墙体变形的时间变化以及塑性应变的渐进发展,基于数字图像技术和数值研究建立了室内缩尺模型,探究了降雨、砂垫层、气候条件对GRS墙体的影响。
 
Chungsik Yoo作报告
  协会副理事长、教育培训工作委员会主席,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中国委员会(CCIGS)主席,同济大学徐超教授作“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柔性桥台复合结构”报告。报告阐述了当加筋层间距减小到一定程度后,层间填土被充分约束的土工合成材料与填土构成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复合体(GRS composites),介绍了加筋土柔性桥台的工程应用,分析了GRS力学性能不仅与加筋材料、填料有关,更受加筋间距的制约,提出了加筋土桥台承载力评价不能用加筋土复合体的抗压能力(极限强度)作为桥台承载力的结论。
 
徐超作报告
  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加筋加固专业委员会主席,石家庄铁道大学杨广庆教授作“基于性能设计的高速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服役行为演化与控制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加筋土挡墙的类型、技术特点以及应用现状,借鉴日本先进的成功经验,引进了铁路加筋土挡墙性能设计理念,基于项目实施方案从基础理论、服役状态演化与变形控制以及结构行为劣化与灾变控制进行了研究,通过借鉴日本铁路设计理念,构建了基于性能设计的我国高速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全新设计方法。 
 
杨广庆作报告
  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张孟喜教授作“基于FBG-3D打印技术加筋路基研究”报告。报告讲述了融合大数据、5G网络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发展岩土工程、地下工程的智能感知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建造与运维,提出了基于光纤光栅传感技术的新型土工格栅,通过3D打印技术验证了光纤光栅与土工格栅协同变形的可行性,开展了FBG自感知土工格栅加筋路堤、下伏土洞路基的模型试验,揭示了在静载和循环荷载下测量应变的规律。
 
张孟喜作报告
  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IGS)理事、协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刘华北教授作“台阶式加筋土挡墙地震响应特征研究”报告。报告阐述了加筋土结构具备优越的抗震性能,在基于双向地震作用下通过离心机振动台试验和数值模拟分析了面板的变形模式和加筋区内的土压力,探究了竖向地震对墙背土压力的影响,提出了大的速度脉冲是造成结构独特动力响应的重要原因,揭示了在两类近场地震作用下,筋材与面板连接处均出现较大应变的现象。
 
刘华北作报告
  协会常务理事、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阎宗岭研究员作“从规范的视角看土工合成材料在公路工程中的应用发展”报告。报告阐述了土工合成材料规范的前世今生,系统介绍了《公路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规范》修订的主要内容,并与同类规范和国内同类型的标准进行了对比,对土工合成材料的正确合理使用提出了问题与建议:建设土工合成材料工程野外长期监测站。
 
阎宗岭作报告
  协会常务理事、武汉大学邹维列教授作“土工合成材料稳定膨胀土边坡的工作机理、设计计算与示范应用”报告。报告说明了土工合成材料的出现被誉为“岩土工程的一场革命”,不同产品可以发挥防渗、排水、反滤、加筋、加固、减载等作用,膨胀土滑坡防治“五理念”中的刚柔相济、以柔制胀、防渗保湿,恰好可以利用土工合成材料的上述功能和柔性等特点得以实现,依托国家项目,开展了5种技术的工作机理、设计计算和示范应用研究,包括:土工泡沫(EPS)减载膨胀土挡墙技术、袋装土防护膨胀土边坡技术、短格栅加筋土防护膨胀土边坡技术。
 
邹维列作报告
  协会监事长、浙江大学唐晓武教授作“三维图像法探究无纺织物微观结构”报告。报告指出土工合成材料在软土工程中具有隔离、反滤和加筋等重要作用,通过二维图像法和三维图像法探究无纺织物的微观结构,提出基于机器学习的无纺织物二维图像分析方法,该方法通过SEM获取图像,使用分类器对图像进行处理,不需要复杂的样品制备或参数调整;提出基于孔隙网络模型的无纺织物三维图像分析方法,该方法通过CT获取图像,在简化真实孔隙空间的基础上处理样品图像,从而确定孔隙空间的拓扑结构和形态。 
 
唐晓武作报告
  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研究员闫宏业作“铁路路基高强导水土工布初探”报告。报告以铁路高质量发展为背景,初步研究了铁路路基高强导水土工布的微观结构、渗透性能以及吸排水原理,揭示了三类主要水汽迁移作用的影响程度依次是:地下水位深度>降雨强度>蒸发效应,发现了土工布结构体系对路基湿度控制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建议实际工程中可采用单层布设、伸出长度为1.34m的土工布布设形式,并对高强导水土工布的未来研究提出了建议与构思。
 
 
闫宏业作报告
  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地路院副总工程师周先才作“沪渝蓉高速铁路宜昌北动车所新型加筋土挡墙的设计应用”报告。报告以沪渝蓉高速铁路宜昌北动车所新型加筋土挡墙的示范工程为依托,介绍了加筋土挡墙的破坏模式、设计流程、设计方法以及筋材长度构造要求;同时介绍了工点设计,其主要内容包括工程地质条件、土工参数及安全系数要求、设计概况、填料设计、筋材设计、面板及基础设计、地基处理、支挡工程、排水设计、绿化设计以及监测设计等。
 
周先才作报告
  协会理事、河北工业大学肖成志教授作“冻融循环作用下加筋土挡墙温度场与变形特性研究”报告。报告介绍了加筋土挡墙模型试验,基于加筋土挡墙模型试验,研究了在冻融循环作用下填料性质对加筋土挡墙温度与变形特性的影响、冻融循环及顶部荷载共同作用下加筋黏土挡墙的温度与变形特性;同时基于数值模拟,研究了冻融循环作用下加筋土挡墙的温度与变形特性,研究结果揭示了冻融循环作用下加筋土挡墙内部温度分布特征和挡墙变形性能。
 
肖成志作报告
  青岛理工大学凌贤长教授作“严寒冻融区高铁岩土冻害问题与防控途径”报告。报告阐述了中国高铁发展中的冻土问题、黑龙江高速铁路的发展概况以及铁力-伊春高铁的冻害问题,基于冻害问题,提出了路基/地基防冻害矿物基类胶凝材料技术、路基防冻害矿物基类胶凝材料与纤维加筋联合技术、路基减振-防渗-防冻一体化复合结构层技术、既有路基冻害治理矿物基类胶凝材料注浆技术、隧道施工止水与运行防渗-防冻害一体化技术以及膨胀土边坡安全防护与冻害控制新型结构体系等。
 
凌贤长作报告
  上述12位专家所作报告体现了我国当前加筋土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工程应用进展,促进了产学研各界交流,对促进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加固技术的不断进步,推动绿色可持续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同期还举办了材料特性与界面特性、加筋土垫层、加筋土挡墙与边坡、其他加筋土结构四个分会场共24个报告,12个青年沙龙报告和22个研究生论坛报告。报告专家及学者就加筋土技术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应用经验,探讨了加筋土技术的应用前景和发展方向,促进了加筋土技术的提升和完善。
 
 
 
【撰稿:杨佳  审核:刘伟超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协会首届土工合成材料智能制造·先进工艺装备高端论坛报告回顾
下一篇:没有了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