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新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执行
【字体: 】  【发布日期:2020-10-29 11:52】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

 
  科技奖励制度是党和国家为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采取的重要举措,是我国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制度,对于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将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有关举措以及科技奖励实践中探索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进一步完善科技奖励制度,同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有必要修订现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条例》,修订后的《条例》共5章38条,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


 
  《条例》规定,科技奖励制度的目标是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调动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明确国家科学技术奖应当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国家加大对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奖励。强调科技奖励工作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条例》落实科技奖励由推荐制调整为提名制的改革要求。改革报奖方式,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等提名的制度,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强化奖励的学术性。
  《条例》完善科技奖励的评审职责、评审标准、评审程序等制度,明确科技部与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的职责分工,明确各奖种评审标准和激励导向,完善评审办法,明确评审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审办法、奖励总数、奖励结果等信息应当向社会公布。
  《条例》加强科技奖励诚信体系建设。明确评审专家需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科学道德,在科技活动中违反伦理道德或者有科研不端行为的个人、组织不得被提名或者授予国家科学技术奖,建立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禁止使用国家科学技术奖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
  《条例》加大对科技奖励的监督惩戒力度。明确提名者、评审专家等奖励活动主体应当遵守的工作纪律,禁止任何个人、组织进行可能影响提名和评审公平、公正的活动,对奖励活动各主体均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媒体解读****
  新版《条例》三大看点:更透明、强监督、去功利
  作为科技奖励制度一系列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新版《条例》力图通过调整“指挥棒”,以更加透明、严谨的制度设计,进一步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同时避免过度的功利导向,引导科技工作者回归科研初心。
  1 “推荐”变“提名”,程序透明成刚性要求
  新版《条例》的一个亮点,是落实了科技奖励由“推荐制”调整为“提名制”的改革要求,后者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科技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报奖方式,实行由专家、学者、组织机构、相关部门等提名的制度,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强化奖励的学术性。同时,强化提名责任,提名者应当严格按照提名办法提名,提供提名材料,对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并按照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2 建“诚信档案”,加大监督惩戒力度
  新版《条例》注重科技奖励诚信体系建设,要求国家科学技术奖在提名阶段即对上述个人或组织“一票否决”,并建立对提名专家、学者、组织机构和评审委员、评审专家、候选者的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
  《条例》同时加大对科技奖励的监督惩戒力度。一方面,监督委员会根据相关办法对提名、评审和异议处理工作全程进行监督,并向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报告监督情况。另一方面,对奖励活动各主体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违反条例规定,有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的个人、组织,将被记入科研诚信严重失信行为数据库,并按国家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3 强化荣誉性,回归奖励“初心”
  新版《条例》明确规定,禁止使用国家科学技术奖名义牟取不正当利益。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强化科技奖励的荣誉性,将国家科学技术奖授予追求真理、潜心研究、学有所长、研有所专、敢于超越、勇攀高峰的科技工作者。
  据悉,新版《条例》公布执行之后,实施细则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也将陆续出台,下一步还将规范各类科技评奖,减少奖励数量,提高奖励质量。
  小贴士:
  由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申报设立的“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奖(以下简称:协会科学技术奖)”是经过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的全国性社会科技奖励(编号为“0294”)。在2020年9月举办的“第十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大会暨2020年中国国际土工合成材料产品及设备展览会”会议期间,举办了首届协会科技进步奖颁奖仪式。
 
备注:信息搜集整理自中国政府网、新华网、央视网。
附录: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_原文链接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0-10/27/content_5555074.htm
 
【撰稿:吕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国家发展改革委通知进一步做好《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和《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实施工作
下一篇:《边坡柔性防护网系统》(JT/T 1328-2020)正式实施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