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国家发改委发布《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2-25 11:25】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协会秘书处整理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发改产业[2022]273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一 出台背景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通过各地方和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2021年四季度以来工业经济主要指标逐步改善,振作工业经济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巩固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抓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经国务院同意,所制定提出的政策措施。
  二 主要内容
  具体来看,在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和外资外贸、用地、用能和环境5个方面提出18条政策举措。
  (一),关于财政税费政策。聚焦减轻企业负担,提出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延长阶段性缓税缓费政策、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降低企业社保负担等4条政策措施。
  (二) 关于金融信贷政策。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对符合条件的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落实煤电等行业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政策等3条政策措施。
  (三) 关于保供稳价政策。围绕保供稳价,提出坚持绿色发展,整合差别化电价政策,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做好铁矿石、化肥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等2条政策措施。
  (四) 关于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围绕扩大精准有效投资、稳外贸、稳外资,提出组织实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推进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启动实施重点领域企业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工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多措并举支持制造业引进外资等6条政策措施。
  (五) 关于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聚焦加大要素保障,提出保障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土地供应、实施国家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完善重污染天气应对分级分区管理等3条政策措施。
  三 重点措施
  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抓好疫情防控和落实好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按照《若干政策》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努力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重点是做好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让企业活下来并越活越好。针对当前市场主体普遍面临的供需循环不畅、订单不足、预期转弱、国际物流和要素成本压力较大等突出问题,在用好用足现有政策工具、防范出现新的风险基础上,聚焦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等方面,再推出有力有效举措,确保市场主体在一季度就能尽快享受政策红利,稳定大企业生产经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活力、稳定传统产业外需市场,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市场信心、提振发展预期。
  另一方面,着力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让企业振作起来并持续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投资是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牛鼻子”,要切实发挥好投资引领作用,同时不搞大水漫灌、避免一哄而上,防止出现新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动国家重大部署的落实,指导推动地方加大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区域重大战略规划确定的产业领域重大项目,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务求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实物量。同时,要继续优化投资环境,合理引导资本投向,结合产业发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要求,做好重大项目储备,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附1--通知原文
  【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https://www.ndrc.gov.cn/xwdt/tzgg/202202/t20220218_1315823.html-code=&state=123
  附2--一图读懂--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
 
【供稿:吕 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许喜娟】
 
上一篇:工信部发布《建材行业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1版)》
下一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团体标准规范优质发展的意见》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