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铁路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技术标准
【字体: 】  【发布日期:2016-10-30 20:26】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
    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了六种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技术标准,并将于2017年1月8日实施。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由九大类产品标准构成,此次发布的标准包括土工格室、土工格栅、土工膜、土工网、土工布及防沙材料等六项(排水材料、防水材料和保温材料等其他三项标准目前正在编制中,将于明年颁布实施),此次系列技术标准的发布将填补我国铁路领域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技术标准的空白。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由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组织并牵头,铁路第一、二、三、四设计院,铁科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及相关生产企业等单位共同编制。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技术标准由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周诗广领衔主编,协会秘书长杨广庆教授,协会常务理事蔡德钩研究员、协会理事吴连海教高、高柏松教高、姚宏乐教高及我国多家土工合成材料骨干生产企业参与了编写工作。
    2006年我国铁路大规模建设以来,土工合成材料相关产品在铁路工程领域的应用深度和广度发生了显著变化,用途得以横向拓展、用量也在大幅增加。目前在无砟轨道、隧道防水加固及路基工程等铁路工程领域应用广泛,其中,路基支挡结构、基床加固、地基处理、边坡防护、防排水及保温防护等方面,土工合成材料应用非常普遍,对路基工程影响尤为显著,其作用与地位并不亚于混凝土。与此同时,近十年来土工合成材料技术本身在生产工艺和产品种类方面也日新月异、突飞猛进。遗憾的是,长期以来铁路行业未能编制体现铁路特色、反映铁路需求的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标准,设计单位沿用国家标准和公路标准等开展设计,指标参数不全面、技术要求不具体的现状,从源头上导致了目前以次充好等使用混乱的局面。
标准编制讨论会
标准编制讨论会
    为了满足铁路路基对土工合成材料的需要,规范我国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产品质量和应用范畴,促进铁路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系列化,统一产品相关技术要求,进而保障铁路工程建设质量,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于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连续立项,在铁总企业标准体系中纳入了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系列标准编制工作2013年6月启动,编制组多次对山东、江苏、浙江、湖北等地近20家市场占有率高、产品质量好、信誉度高的国内土工合成材料代表性生产企业进行了技术调研,了解企业的生产水平、生产能力及销售情况。编写组走访了铁路行业各设计院,了解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的类型、数量、应用结构现状及效果,并分别在石家庄、武汉和北京召开了多次标准编制讨论会。多项标准在相关厂家和高校实验室开展了针对性的试验研究。2015年8月完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后,在公路、铁路、水利、高校等路内外单位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编制组进行了多次内部修改完善和统稿协调。2015年12月中下旬先后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专家评审。协会领导李广信教授、束一鸣教授、师新明教高、白建颖高工、徐超教授、严驰教授、张滨教授、张孟喜教授等专家受邀参加了标准的评审工作。
专家评审会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技术标准自成体系,编制工作坚持以铁路需求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原则,立足于体现铁路特色,横向联合开展了扎实的技术调研和大量的试验研究工作。
上一篇:第九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学术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篇:陆忠民理事长在第九届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学术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摘要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