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工程案例 >
危废物填埋场土工合成材料防渗及监控
【字体: 】  【发布日期:2021-04-29 11:06】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
  一、项目简介
  重庆长寿危险废物处置场填埋场二期及焚烧线改扩建项目库容约45万m³,填埋规模约为1.95万吨/年,主要用于填埋处理周边化工园区及附近产生的有害固体废物。该项目2020年9月竣工。
  二、
设计方案
  该填埋场的防渗设计中,在考虑导流和排水措施的同时在填埋场的底部和坡面均设置了双层防渗结构,防渗材料为HDPE土工膜和GCL膨润土毯等土工合成材料。

1610328336488815
 
 
  三、
关键技术
  HDPE土工膜是阻隔污染物的主要屏障,无论是在HDPE土工膜的铺设阶段,还是在后期填埋场运行过程中,如何使HDPE土工膜保持完好无损;或者在渗漏发生时及时报警、及时修复成了业内的难题。这也是确保填埋场能够稳定运行的重要因素。
  1如何有效防止土工膜破损?
  铺设HDPE土工膜是防渗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土工膜质量和焊接施工质量直接影响了该防渗项目的成败。为减少土工膜破损的可能性、保证填埋场防渗的使用年限,应选择技术指标符合要求的优质土工膜。
  在焊接施工环节,要注意保证施工面平整,没有凹凸不平现象,无尖刺颗粒、硬杂物等,防止在铺设过程中异物对土工膜的破坏。焊接前需要试焊确认最佳焊接温度、压力和步进速度,焊接后对焊缝要进行测试,确保达到设计规范要求。
  2 如何监控和定位土工膜是否破损?
  本项目安装了永久渗漏监控及定位系统,该系统可以对填埋场主次双层土工膜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确定是否发生破损。系统漏点探测灵敏度最高可达1mm²,设计定位精度在3m左右。土工膜一旦发生渗漏,系统将及时报警,并通过特定程序的数学计算准确定位土工膜渗漏位置。
  3如何修复“破损”的土工膜?
  若发生浅层渗漏,可通过监控系统定位找到渗漏点,清除填埋物后采用挤压焊修复破损点;若发生深层渗漏,可按照定位采用灌浆技术对渗漏点进行修复。
  四、
现场图片
  
3
 
填埋场施工现场

2
 
永久渗漏监控系统中控机房
 
 
【供稿:上海莱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审核:吕鹏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重庆永固-生态柔性加筋土挡墙项目
下一篇:土工管袋脱水固化技术助力河北迁安河道清淤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