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工程案例 >
柔性垂直防渗系统在污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7-11 17:16】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四川省江油市某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约 4万m2,垃圾堆放量约 80万m31992年投入使用。该垃圾填埋场建设时仅采用了简易的填埋方式,未对库区进行防渗处理,使用期间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
  该垃圾填埋场污染治理采用了水平防渗与柔性垂直防渗墙相结合的技术方案,防渗材料选用了索玛土工合成材料(苏州)有限公司的产品,由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施工。项目全景如图1所示。
图1 项目全景
  ☆ 水平防渗技术
  为防止雨水和外部径流受到污染,对垃圾填埋场场地进行硬化及封场处理,并增设水平防渗层。水平防渗层采用1.5mm厚 HDPE双糙面土工膜(图2)。
图2 铺设水平防渗层
  ☆ 垂直防渗技术
  垃圾填埋场四周采用“CurtainWall”HDPE垂直防渗系统,如图3所示。沟槽开挖深度约15m,槽底(不透水层以下部分)采用化学灌浆工艺注入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7cm/s的专用密封剂,垂直防渗系统采用3.0mm厚HDPE光面土工膜。
图3  垂直防渗系统安装与设计方案
  “CurtainWall”HDPE土工膜柔性垂直防渗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 防渗能力强,渗透系数小于1.0×10-12 cm/s。
  2. 配置的连接锁扣包括正反两幅HDPE型材,中间多个密封腔室可以容纳膨胀止水条。连接锁扣结合膨胀止水条可实现膜材接头之间的有效机械密封,阻止污染横向渗漏。
  3. HDPE土工膜作为防渗主材,分子结构稳定、抗化学性强、耐腐蚀,具有良好的抗拉性能和抗变形能力,能适应地表土位移和不均匀沉降。
【供稿:索玛土工合成材料(苏州)有限公司  审核:吕 鹏   编辑:许喜娟】

上一篇:土工管袋脱水固化技术助力河北迁安河道清淤
下一篇:防渗土工膜在西藏玉龙铜矿改扩建工程尾矿库防渗工程中的应用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