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工程案例 >
长沙建益新材料有限公司产品在某垃圾场改造工程中应用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11-17 10:25】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长沙建益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会员单位,是中国中西南地区大型的固体废物安全填埋及工程防护材料生产基地,主营产品有土工膜、土工布、土工格栅、植生袋、GCL等。公司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等重大基础设施、“新冠疫情”防控设施、国家重金属专项治理、城市生活垃圾及工业废物安全填埋等诸多领域工程建设,公司秉承“使工程更安全,让环境更美好”的使命,为合作方供应了大量的优质土工合成材料,并提供了工程整体解决方案。
  一 项目概况
  为满足年调蓄能力并起到厌氧塘作用,填埋场调节池的容积一般在几万到十几万m³,因此需采取行之有效的工程措施对大面积池面进行覆盖。目前国内广泛采用“柔性浮盖膜”除臭系统---即在调节池顶面覆盖一层HDPE(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漂浮在污水水面上的HDPE土工膜与调节池形成一个闭合的腔壳体,封闭体内产生的气体通过集气管收集并集中排放、处理,浮盖膜可以在安全水位内随着调节池水位的涨跌自由起落。
  某调节池浮盖膜面积约7000多㎡,该浮盖膜破损严重、有渗滤液渗出、底膜存在破损。为实现调节池不渗漏、雨污有效分流、浮动盖随水位高低自由起落、池内气体不外溢、有效收集与导排的目的,需对该调节池进行升级改造。长沙建益新材料有限公司为该工程提供土工膜等原材料、并负责施工。


图1 改造之前的调节池
 
  二 项目改造方案
  该调节池升级改造项目按照如下步骤进行:
  第1步:将浮盖膜上的渗滤液抽排到另一个调节池。
  第2步:揭开盖膜,将盖膜下的淤泥随着渗滤液一起抽排出去。
  第3步:抽排底膜下的渗滤液。
  第4步:揭开部分底膜,清理并修复导排管道。
  第5步:修复旧底膜。
  第6步:重新铺设新底膜,做好焊缝气压检测和由第三检测单位进行完整性检测。
  第7步:按照调节池浮盖施工设计步骤,做好四个系统(液面浮盖系统、气体收集和排放系统、压重管系统、锚固系统),再次检测之后交付业主方验收。
  三 方案实施过程
  1.施工前将浮盖膜上渗滤液抽排干净之后,揭掉浮盖膜。
  2.施工前揭掉浮盖膜之后的调节池。
 
  3.施工中抽掉渗滤液后露出将近1m的淤泥,需将淤泥全部抽排出去。

  4.在清淤过程中,发现底膜鼓起,现场工程师判断底膜有破损,膜下有渗滤液,需要将渗滤液抽排出去并修复底膜。
  5.施工人员清理淤泥,切开旧底膜,抽排膜底渗滤液。
  6.将淤泥和渗滤液清理干净后的调节池。
  7.修复旧底膜。
 
  8.在修复后的旧底膜上铺设土工布,保护下层旧底膜和上层新底膜。
 
  9.先铺设600g/㎡土工布,再铺设2.0mmHDPE光面土工膜,形成双层防渗系统,有效防止渗滤液渗入地下水体。

  10.施工人员严格按照土工膜焊接工艺要求,使用进口双缝焊接机焊接土工膜。
 
  11.由第三方检测公司的技术人员采用“电火花法”对土工膜及焊缝进行检测。
 
 
 
  12.
安装气体收集和排放系统。
 
  13.压重系统、浮块的准备与焊接施工。


 
  14.调节池项目验收合格后的整体效果图。
 

  四 项目改造效果
  该项目完工后,改善了原有调节池产生恶臭的现状,消除了调节池气体及污水外溢产生的安全隐患,杜绝了新的污染源进入调节池。
  封场覆盖和雨污分流方案的实施,彻底杜绝了雨水进入调节池,提升了渗滤液处理能力,从而保证了调节池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供稿:长沙建益新材料有限公司  审核:吕 鹏  编辑:许喜娟】
上一篇:KODIN-7DJ土工膜(防渗膜)渗漏破损检测仪原理及应用
下一篇:云溪区固废场防渗工程专项施工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