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重要消息-国家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要求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
【字体: 】  【发布日期:2021-02-04 11:30】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
导  读: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公布: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我国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方案专门强调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并对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平竞争等进行了规定。
关键词:行业协会商会,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信用承诺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围绕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推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改善提升市场环境和质量、实施高水平市场开放、完善现代化市场监管机制等5个方面,共提出18大项51条措施。
  一 重大意义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市场是最稀缺的战略资源,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优势与关键支撑。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运转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这是中央从发展改革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首先,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
  其次,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再次,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
  二 具体措施
  《行动方案》从基础制度、要素市场、环境质量、市场开放、市场监管五个方面,共提出51条具体行动举措。
  基础制度方面,针对我国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仍不健全,产权制度有待完善,市场准入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市场竞争需要进一步公平有序等问题,《行动方案》提出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等行动。
  要素市场方面,针对我国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程度相对滞后,要素市场化配置程度总体不高,流动存在体制机制障碍等问题,《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展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等行动。
  环境质量方面,针对商品和服务质量有待提升,消费者维权能力弱,市场基础设施区域差距较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等问题,《行动方案》提出要完善质量管理政策措施,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加强消费维权制度建设,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推动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导平台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智能市场发展示范工程等行动。
  市场开放方面,针对服务业市场开放程度不足,制度型开放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行动方案》提出要有序扩大金融服务业、社会服务业市场开放,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深化竞争规则领域开放合作,推动消费品国内外标准接轨等行动。
  市场监管方面,针对监管协同性不足,信用体系不健全,行业协会商会和公众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防范市场异常波动和外部冲击能力有待增强等问题,《行动方案》提出要推进综合协同监管,健全依法诚信的自律机制和监管机制,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发挥公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健全社会监管机制,维护市场安全和稳定等行动。
  三 亮点选摘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出台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优化专利、商标等申请和审查程序,提高审查效率,压缩审查时间。建立健全专利、商标等无形资产评估管理体系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制定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标准并开展综合评估。
  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探索建立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及时核查举报涉及的问题。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纳入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出台公平竞争审查例外规定适用指南,建立例外规定动态调整和重大事项实时调整机制。研究制定行业性审查规则,进一步细化认定标准
  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促进银行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运用,引导督促金融机构合理定价,发挥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积极稳妥发展普惠金融,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大“信易贷”模式推广力度,支持开展信用融资,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
  提升人力资源服务质量。……依托具备较强服务能力和水平的专业化人才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组建社会化评审机构,对专业性强、社会通用范围广、标准化程度高的职称系列,开展社会化职称评审
  完善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制度。依托各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行业信用信息系统,按照有关规定将市场主体的承诺履行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鼓励市场主体主动向社会作出信用承诺。
  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制定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规范会员行为。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制定发布产品和服务标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及有关政策法规。
 
【撰稿:吕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国家铁路局发布新版《铁路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交接办法》
下一篇:《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行为准则与督查规定》发布执行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