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第二届铁路加筋土技术研讨会精彩回顾:标准宣贯
【字体: 】  【发布日期:2018-05-28 17:55】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2018年5月19日下午,在四川省西昌市召开了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技术标准宣贯会议,中国铁道学会标准化(路基)专业技术委员会主席、铁二院副总工程师李安洪致开幕词,介绍了宣贯会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
宣贯会现场
    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铁道学会标准与认证部主任周诗广介绍了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编制概况。本次由中国铁路总公司颁布实施的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共9本,由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设,铁一、二、四院、石家庄铁道大学等单位以及部分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共同编制。编制组多次深入土工合成材料生产企业以及铁路各大设计院进行调研,并分别在石家庄、武汉、北京召开多次工作会议,历时三年完成标准编制工作。
编制组进行企业调研
召开标准编制组会议

标准名称 标准编号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1部分:土工格室 Q/CR 549.1-2016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2部分:土工格栅 Q/CR 549.2-2016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3部分:土工膜 Q/CR 549.3-2016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4部分:土工网 Q/CR 549.4-2016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5部分:土工布 Q/CR 549.5-2016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6部分:排水材料 Q/CR 549.6-2017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7部分:防水材料 Q/CR 549.7-2017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8部分:保温材料 Q/CR 549.8-2017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 第9部分:防沙材料 Q/CR 549.9-2016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标准
    协会秘书长、石家庄铁道大学杨广庆教授就“土工格栅”(标准编号:Q/CR 549.2-2016)部分进行标准宣贯。通过对既有国标以及交通行业标准分析,提出了编制铁路工程土工格栅技术标准的必要性。对路堤边坡、地基处理和支挡结构等三大应用领域中使用的土工格栅类型与技术要求进行重点讲解,详细阐述了拉伸塑料土工格栅、经编涤纶土工格栅和焊接聚酯土工格栅的外观尺寸、力学性能和耐久性能中的技术指标。
协会秘书长杨广庆教授做标准宣贯报告
    协会理事、铁二院高柏松教授级高工就“土工格室”(标准编号:Q/CR 549.1-2016)和“排水材料”(标准编号:Q/CR 549.6-2017)两部分进行了标准宣贯。分别按照“标准编制背景”、“标准内容解读”和“标准主要特点总结”三大部分进行了讲解。
铁二院高柏松教高做标准宣贯报告
    铁四院曾长贤教授级高工就“土工膜”(标准编号:Q/CR 549.3-2016)和“土工布”(标准编号:Q/CR 549.5-2016)两部分进行了标准宣贯。分别从“编制背景”、“标准介绍”、“产品分类、命名、规格及应用”、“技术要求”、“检验方法、规则与包装贮存”5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铁四院曾长贤教高做标准宣贯报告
    中国铁设邓建义高工就“土工网”(标准编号:Q/CR 549.4-2016)部分进行标准宣贯。结合土工网生产应用、相关技术标准的调研,重点讲解了土工网应用于铁路路基边坡防护以及防治水土流失工程中的技术要求和相关技术指标。
中国铁设邓建义高工做标准宣贯报告
    铁一院高工薛增利就“防水材料”(标准编号:Q/CR 549.7-2017)部分进行标准宣贯。分别从“标准编制过程”、“产品分类、命名、规格及应用”、“技术要求”、“主要测试内容及相关试验要求”、“检验规则与包装贮存”5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讲解。
铁一院薛增利高工做标准宣贯报告
    中国铁设冷景岩高工就“保温材料”(标准编号:Q/CR 549.8-2017)部分进行标准宣贯。保温材料不仅仅应用于冻土地区铁路路基的保温隔热,还用于挡土墙的隔热保温、轻质填充材料、涵洞、排水孔等特殊部位的防结冰、铁路系统的减震、以及高速铁路无砟轨道系统梁面和过渡板下部的铺设。
中国铁设冷景岩高工标准宣贯报告
    铁一院朱莹高工就“防沙材料”(标准编号:Q/CR 549.9-2016)部分进行标准宣贯。土工防沙材料正在逐渐代替传统的芦苇、麦草等材料,并在工程中广泛应用。目前采用土工防沙新材料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制定具有铁路特色、满足防沙要求、技术成熟、效果明显。详细解读了平织防沙网和经编防沙网两种防沙材料的技术指标及试验方法。
铁一院朱莹高工做标准宣贯报告
    最后,协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周诗广作“铁路土工合成材料价格成本分析”专题报告。土工合成材料在铁路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应用中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在招标过程中存在低价中标现象,中标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产品以次充好,市场无序竞争严重。协会组织相关企业从生产成本、管理费和净利润等方面对铁路工程主要土工合成材料产品的进行了价格成本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报送相关单位。
协会副理事长周诗广教高做报告
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产品价格统计分析会议
 
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成本分析表



 
【撰稿:吕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第二届铁路加筋土技术研讨会精彩回顾:现场观摩
下一篇:第二届铁路加筋土技术研讨会精彩回顾:技术论坛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