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台湾大学周南山教授来协会进行学术交流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07-01 14:55】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6月28日,应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石家庄铁道大学邀请,台湾地区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周南山教授再次莅临协会秘书处进行学术交流:先后做学术报告、考察土工合成材料等实验室并进行了座谈。
    上午9:30,周南山教授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楼多功能报告厅做题为“绿色土木工程:理念、创意与案例”的学术报告。周南山教授报告分五部分:(1)楔子:气候变迁;(2)绿色土木工程概论;(3)美国绿色土木工程案例探讨;(4)台湾绿色土木工程案例探讨;(5)结语。周南山教授首先从人类活动对全球气候变迁、温室效应角度影响入手,提出了“工程建设=环境破坏?”的思考;以“回包式(包裹式)植生加筋土挡土结构”是标准的绿色工程,具备生态、减碳、环保、安全、永续(可持续)、经济、美观等特点为例,引入了“绿色工程”是对环境友善、在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破坏最小的工程的定义;通过对比传统工程理念说明了绿色土木工程的特点及评估指标体系;以台湾暨南大学边坡崩塌复建工程及台中市秋红谷生态公园建设体现了加筋土支挡结构(包裹式植生加筋土挡墙)的生态恢复、绿色景观功能;结合工程实例说明了工程建设理念由“人定胜天→大地反扑→顺天应人”的发展演变,提出土木工程项目应统筹兼顾“成本、安全、耐久、生态、景观、减排、环保等多个方面”;最后总结为“山戒、水戒、路戒,步步为戒;生活、生产、生态,生生不息!”。
    下午2:30,周南山教授到土工合成材料实验室和冻土实验室进行了参观考察,实验室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承担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铁路局、省部级专项、技术服务等数十项重要科研项目;研发多套土工合成材料试验设备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同时也为学校教学及研究生培养做出了贡献。参观完实验室后,周南山教授和师生进行了座谈,就当前学科发展趋势、教学科研及环保生态理念在工程中应用等进行了探讨。
 
    周南山教授所做的报告反映了相关领域的新思维、体现了学科新发展,把对绿色环保的重视与工程建设有机结合到了一起。通过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启发了思路,开拓了视野,为协会更好的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创新驱动、转换发展新动能等工作提供了参考。
 
    专家简介:周南山教授,现为台湾地区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台湾地区中国土木水利工程学会常务监事兼两岸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兼工程顾问团团长,坚尼士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台湾大学土木系兼任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客座教授,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山西省百人计划)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加筋挡土结构设计与施工,土木工程与生态、景观、环境之融合,永续(可持续)工程,生态工程设计与施工,透水铺面(JW生态工法)与低冲击开发(LID)等;学术成果丰硕,先后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
 
 
 
【撰稿:吕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九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石家庄召开
下一篇: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九届四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