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知识 >
海绵城市建设与土工合成材料(四):透水铺装中的土工合成材料
【字体: 】  【发布日期:2017-04-14 08:36】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
    引言
    透水铺装系统作为“海绵城市”理念下的具体措施之一,重新构建了被硬化地面所破坏的“降雨—径流—下渗—回用/循环”的良性循环,被誉为“会呼吸的”地面铺装,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对修复城市水环境、实现雨水资源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透水铺装系统已被广泛应用于公园、停车场、人行道、广场、轻载道路等领域。土工合成材料作为透水铺装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渗、滞”的措施,土工合成材料应能够发挥下渗、反滤的功能,保证雨水有效下渗到土体中,尽量减小排入管道系统的雨量;针对“蓄、净”措施,土工合成材料应能够发挥蓄水、净水的功能,保证雨水尽量能够有效留存,并与砂石共同作用,净化水质,能够有效储存雨水。针对“用、排”措施,土工合成材料能够保证排水畅通,有良好的水力条件和反滤条件,保证不易淤堵,达到雨水综合利用的目标。
    透水铺装系统结构
透水铺装
    透水铺装系统的结构,从上到下依次为: 面层、基层、底基层、土层。按照面层材料不同可分为透水砖铺装、透水水泥混凝土铺装和透水沥青混凝土铺装,嵌草砖、园林铺装中的鹅卵石、碎石铺装等也属于渗透铺装。在透水铺装中可以充分利用土工合成材料的隔离、排水、反滤、防渗等功能,保证透水铺装能够安全有效地服务于“海绵城市”。
    透水铺装系统中的土工合成材料及作用
    隔离作用
    在轻载道路工程中,将土工织物置于基层底基层与土层之间,以避免粗细两种土料的相互混杂,保证粗颗粒透水层的设计厚度和整体功能。同时,在土层与底基层之间铺设土工织物,可以阻断毛细水运移通道,用以防治地基冻胀等现象,保持结构稳定性。
    防渗作用
    透水铺装系统中,当土地透水能力有限时,应在透水铺装的透水基层内设置排水管或排水板。在穿孔排水管与砾石层之间,应考虑包裹防渗土工合成材料,避免雨水下渗过程中细颗粒进入排水管中。同时在砾石层与土基层也应考虑包裹防渗土工合成材料,确保穿孔排水管长效使用、不致淤堵。而目前海绵城市建设中,常常忽视穿孔排水管的防淤堵措施,应在设计中予以改正。在一些建筑与小区道路上,当雨季来临时,在透水铺装系统中,大量雨水渗流可能造成渗流变形,给周边建筑物或者构筑物造成损失,因此也需要在基层及底基层与土层中布置土工合成材料,阻碍渗流造成渗流变形。
    反滤与排水作用
    在雨水季节,由于降雨量的增加,透水铺装系统中,渗透水量较大,导致土层渗透力不足,雨水长期处于基层,很可能导致透水铺装系统的破坏。此时,需要在基层及基底层设置排水材料或排水系统,收集基层中的渗流,并通过排水材料顺利排出体外。同时,在基层位置布置土工合成材料,利用土工合成材料反滤的特性使得水流通过而颗粒保留。
    加筋作用
    在一些特殊的地质的城市中,建造“海绵城市”,透水铺装既要满足“降雨—径流—下渗—回用/循环”的良性循环,又要满足地基承载力的要求。土工合成材料置于基层或者土层,能够提高土体的强度,改善土体的变形性能。土工格栅与土体结合,既能满足径流下渗的要求,又能满足强度变形要求。 
    在海绵城市全面推进建设的今天,透水铺装系统可以与建设智慧城市的实践相融合。通过在线实时监测预警暴雨和透水铺装系统积水情况,快速做出反应,控制地表径流量。将透水铺装系统基础设施与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实现对雨洪的智慧调控及城市雨水的循环利用,从而达到智慧“海绵城市”的功能,是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土工合成材料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必将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上一篇:海绵城市建设与土工合成材料(三):绿色屋顶工程中的土工合成材料
下一篇:海绵城市建设与土工合成材料(五):下沉式绿地与生物滞留措施中的土工合成材料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