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知识 >
了解一下火神山医院建设中的”两布一膜”
【字体: 】  【发布日期:2020-01-31 16:03】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是参照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北京小汤山医院模式,医院总施工期10日,预计2月3日交付。火神山医院作为专门治疗传染病的临时医院,医疗与生活污水、废水要确保全部由专门管道排走,实行全封闭运行,不能渗入地下或流入湖内,因此工程采用了20cm砂垫层+聚丙烯长丝无纺土工布+HDPE土工膜+聚丙烯长丝无纺土工布+砂垫层形成防渗结构,这里所讲的“两布一膜”即指其中的两层无纺布和中间的一层土工膜,相当于为医院地下及周边环境穿上了一件“防护雨衣”。
火神山医院效果图
    土工布和土工膜都属于土工合成材料大家族中的材料。土工合成材料是新型的岩土工程材料,以天然或人工合成聚合物(塑料、化纤、合成橡胶等)为原料,制成各种类型的产品,置于土体内部、表面或各层土体之间,起到隔离、反滤、排水、防渗、加筋和防护等功能和作用,解决岩土工程结构的稳定、变形和防渗排水等方面的系列工程问题,广泛应用于铁路、公路、水利、电力、建筑、海港、矿山、军工、环保等国民经济建设领域。土工合成材料包括土工格栅、土工格室、土工布、土工膜、土工防水材料、土工排水材料、土工网、土工防沙材料、土工保温材料及其相关土工复合材料等,在国际上被称为继钢材、水泥、木材之后的“第四大建筑材料”。
    土工布又称土工织物,是以聚合物纤维为原料制成的透水性土工合成材料。分为有纺土工布和无纺土工布。有纺土工布由纤维纱或长丝按一定方向排列机织(编织)而成。无纺土工布由短纤维或长丝按随机或定向排列制成的薄絮垫,经机械结合、热粘合或化学粘合而成。
  
有纺土工布
  
无纺土工布
    土工膜是以高密度聚乙烯等高分子聚合物为基础原料制成的相对不透水薄膜。
  
土工膜
    工程中通常讲的“两布一膜”是以土工膜作为防渗基材,在土工膜的两侧经过烘箱远红外加热,把土工布和土工膜采用流延法或经导辊压到一起所形成的土工防水材料。两布一膜具有比重较小,延伸性能较好,适应变形能力强,耐酸碱、抗腐蚀,耐老化,耐低温、抗冻性能好等优点,广泛应用于环保环卫工程【如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有毒有害物处理场、危险品仓库、厂房等】;水利土木工程【河\湖\水库\堤坝防渗、堵漏、加固、水渠的防渗、垂直心墙、护坡等】;市政工程【地铁、建筑物的地下工程和屋顶蓄水池、屋顶花园防渗、污水管道内衬等】;园林绿化【人工湖、池塘、高尔夫球场的水塘底衬、护坡等】;石化【化工厂、炼油厂储油池防渗防污、化学反应池、沉淀池的内衬、二次衬层】;矿业【洗选池、堆浸池、堆灰场、尾矿坝防渗防污等】;交通设施工程【铁路/公路/机场的地基加固、隧道/涵洞的防渗】;农业【水库、饮用水池、蓄水塘、灌溉系统的防渗】以及水产养殖业【鱼塘、虾池的内衬】等领域。
两布一膜在垃圾填埋场中的应用
    火神山医院工程建设中采用的“两布一膜”是在现场依次铺设土工布、土工膜、土工布。其中土工布采用600克/平方米的聚丙烯长丝无纺土工布,土工膜采用厚度为2.0mm的双糙面HDPE(高密度聚乙烯)土工膜。两幅土工布之间连接采用搭接法,土工膜之间连接采用焊接法。
    土工膜如果直接铺设在土层之中,土体中的尖锐颗粒可能会刺穿土工膜。所以,在铺设土工膜时,需要在膜的上下分别铺设土工布和砂垫层,以阻隔土体中的尖锐颗粒,起到保护土工膜的作用。
铺设第一层土工布
 
铺设土工膜
 
焊接土工膜
 
铺设第二层土工布
 
火神山医院建设最新进展(http://t.cn/A6PMvfTb)
 
    再次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抗战中的医护工作者、建设者和所有无私奉献的人们致敬!

    由于作者水平和信息来源有限,文中难免有疏漏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撰稿:刘伟超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专业随笔-土工合成材料应用古今漫谈
下一篇:浅析我国“政府采购法”与“招标投标法”的关联与区别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