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科普教育 > 科普知识 >
加筋煤矸石挡土墙工程应用简介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5-18 09:17】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一、土工合成材料
  土工合成材料是指土木工程中应用的以人工聚合物(塑料、化纤及橡胶等)或天然聚合物为原材料制成的各种类型的工程材料总称。土工合成材料主要就有加筋加固、隔离、排水、过滤、防护以及防渗作用。工程中常采用土工格栅、土工格室以及土工格宾等对结构进行加固。



 
二、煤矸石
  煤矸石是采煤过程和洗煤过程中排放的固体废物,是一种在成煤过程中与煤层伴生的一种含碳量较低、比煤坚硬的黑灰色岩石。据统计我国现存煤矸石大约有45亿吨,形成的煤矸石山约2600座,占地约1.3万公顷。大量露天堆放的煤矸石山不仅占用了许多土地资源,并且还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将煤矸石作为路基或挡土墙的填料,不仅能够消耗大量的煤矸石还能减小毁田取土,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但煤矸石由于自身物理力学性质存在一定缺陷,如易风化、外荷载较大时易发生粗颗粒破碎现象,使原本粗颗粒之间咬合作用减小,因此当作为路基或挡土墙填料使用时,应对其进行加固,而土工合成材料具有质量轻、抗拉强度高、施工便捷、施工质量便于控制以及耐腐蚀性好等特点,因此用土工合成材料对煤矸石进行加固具有显著的效果。


 
三、安邵高速公路煤矸石加筋挡土墙应用
  安邵高速公路连接益阳市安化县(梅城镇)至邵阳县梽木山,属于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二广高速公路湖南段,是湖南省规划的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于2008年开始动工,并于2010年6月正式开工。安邵高速公路TJ2标k128+146~k129+675段为沙坪煤矿的煤矸石堆积区,现场地质情况较为复杂,根据勘察报告及现场调研,由于长期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原地形、地貌已发生较大变化,煤矸石堆积体松散,易滑塌,且倾角超过1:5。为改善煤矸石级配以及方便压实,试验段采用的是掺土煤矸石做填料(掺土量为20%)。其中试验段k128+660~k128+700为堆积煤矸石高边坡,由于靠近湄江河用地空间有限,且因煤矸石堆积层较深,地基承载能力不良,采用柔性加筋挡土墙支挡的方案,断面形式为组合式结构护坡,下部结构为退台式加筋格宾挡墙,每个台阶高1m,共7层,每层后退0.3 m,上部结构为浆砌片石网格护坡,高8m,坡度为1:1.45,下部结构采用组合加筋方案,1~5层,采用的是聚酯经编土工格栅,筋材间距1m,长7m,第6和7层采用的是镀锌覆塑加筋格宾。根据实际应用效果来看该煤矸石加筋土挡土墙在服役期内具有良好的工作性能。



图5 现场施工照片
供稿:高鹏飞 审核:刘伟超 编辑:许喜娟
 
上一篇:一图区分国标、行标、地标和团标
下一篇:土工织物充填管袋工程应用简介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