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
土工合成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8-25 16:32】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土工合成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土工合成材料是以天然或人工合成聚合物(塑料、纤维、橡胶等)等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不同类型的土工产品。土工合成材料可分为土工织物、土工格栅、土工膜、土工格室、土工网、排水材料、防水材料、保温材料及土工复合材料等种类,以其特有的性能,能有效发挥隔离、排水、反滤、加筋、防渗、防护和阻隔污染等功能与作用,现已广泛应用于公路、铁路、市政、机场、水利、建筑、港口、矿山、农业、环保等工程领域,被誉为继木材、钢材、水泥之后的第四大工程建筑材料。
  近年来,随着以公路、铁路和水利为代表的基础设施的大规模建设、生态环保等理念的落实,以及“一带一路”、“区域协同发展”、“建设交通强国”、“制造强国”、“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的推进实施,我国土工合成材料生产规模和应用水平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成为全球土工合成材料产品种类最多、产量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我国土工合成材料产业正迈入新的全面发展阶段。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时代大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引领中国经济巨轮沿着高质量发展新航道攻坚克难、破浪向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时期,土工合成材料全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驱动为着眼点,以推进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发展和应用为目的,统筹产业链、供应链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推动产业高端化、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建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环境
  “十四五”时期,土工合成材料行业迎来了新的高质量发展契机,机遇和挑战共存,并呈现许多新变化。从机遇看,行业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特别是新基建以及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高端工程材料的需求,为土工合成材料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为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机遇。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实施,我国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市场体系日趋完善,为提升土工合成材料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供了基础支撑。近年来,我国坚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和智能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土工合成材料实现产业升级和锻造新优势提供了动力源泉。从挑战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全球化逆流和新冠疫情影响持续,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加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风险增高,行业发展不可控因素变多,国际市场拓展难度凸显。面对资源能源及生态环境的多重约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硬任务、基础设施建设的高标准、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更加紧迫。
  目前,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依然突出,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与中低端产品过剩并存,产品规格缺乏统一标准,产品市场认知和接受度有待提升,精益生产装备自主研发水平不高,关键材料核心工艺技术突破存在瓶颈,科研投入和创新开拓意识不够,数字化水平和智能化程度难以有效支撑行业高质量发展,低碳绿色生产有待推进等问题亟需解决。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为适应国家新时代建设需求,土工合成材料行业要紧跟国家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树立大局观念、转换发展动能、实施创新驱动,加速推动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重点工作
  当前形势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土工合成材料行业需在以下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当前我国经济尚处于受疫情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局部疫情时有发生,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结合防控要求和生产需要,统筹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工作,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妥善制定应急预案,采取措施恢复生产,主要保障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同时保障防疫所需。对涉及疫情防控所需的土工合成材料类产品,优先安排生产、储备充足库存、保证原材供应、畅通物流通道。
  二是着力稳定行业增长。面对当前复杂形势下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费用提升、能源紧缺等困难,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做好稳生产、稳供给、稳投资、稳价格,实现产业链和供应链畅通。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解决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的生产供应问题,统筹处理好控产能与稳增长、促出口与稳增长、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切实保证行业稳增长。
  三是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系统研究解决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创新、数据、生产等资源分散,科技先行落地难、创新成果转化难、加速迭代应用难,高端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短缺等问题,进一步完善土工合成材料创新发展支撑体系。注重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拓展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生态,加强上下游合作,强化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四是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深刻认识土工合成材料产业链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不够的现状,加快土工合成材料原材料供应、生产、仓储、运输、设计、施工等环节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做好顶层设计,加快各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步伐,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向纵深拓展。
  五是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鼓励制造企业优化能源结构,扩大新能源应用比例,推进能源低碳转型,减少能耗与污染排放。加大绿色工艺及装备研发,加强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及重点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加快土工合成材料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建设,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依法依规加快淘汰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在协调发展中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产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六是提高行业服务管理水平。强化精准施策、规划实施、标准编制、先进示范、协同发展、宣传引导,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协会信息发布,引导企业资金投向,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推行行业自律、平台建设、品牌培育、技术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工作,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四行动计划
  为适应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发展新需求、构建新格局、开创新局面,土工合成材行业应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全产业链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落实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作为基本驱动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产业集聚,加强产学研用全产业链合作,强化工艺技术、加工装备和信息化技术的全方位协同,健全产业创新生态,强化共性基础技术供给,突破关键技术,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融合,加快成果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二是推进标准化工作以国内外先进质量标准为标杆,全面加强我国土工合成材料标准体系化建设。推动和指导不同行业、地方、部门、企业的土工合成材料标准编制修订,大力落实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标准建设工作。努力建立起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标准体系,为土工合成材料产品的生产、设计、施工、检测等提供依据,促进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三是健全质量体系。提升土工合成材料产品耐久性试验验证、环境适应性评价、CRCC认证等质量评价能力,完善质量评价体系,推动过程能力评价。鼓励企业完善检测管理体系,加强检测设备确认和检测过程控制,将产品质量检测纳入常态化管理。推动第三方高端质量认证机构建设,推进产品全域评价示范。建立满足应用需求的生产过程质量管控体系,健全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和追溯机制,注重提升产品质量。
  四是培育龙头企业。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推动相结合,支持区域企业快速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开展国际化经营。在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内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领军企业。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完善行业规范管理,促进市场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
  五是壮大中小企业。提高土工合成材料行业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帮助和监督中小企业规范化经营,确保产品品质;强化技术扶持和信息沟通,增强中小企业抗市场风险能力;鼓励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在生产运营、质量管控、市场开拓、合作研发等方面协同发展。
  六是加强上下游联动。促进上下游企业之间协同进步、耦合发展。采用早期研发共同介入、中间制造互通信息、后期应用不断改进等多种合作模式,打造产业新生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开发应用新领域,促进生产型制造向协同型制造转变。协会积极搭建“市场建设工作委员会”等平台,构建起上通下达的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促进我国土工合成材料产业链实现融合、协同、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七是推进信息化落地。鼓励企业结合生产工艺条件改造,加快数字化工具和设备部署,构建数字化生产线。引导企业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广智能制造,实现土工合成材料研发、生产、经营、运维全流程智慧管理。促进企业联合科研设计单位,及时把握新材料技术与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融合发展趋势。
  八是促进国际化战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家倡议,以实现我国土工合成材料产业由“产能大国”向“产业强国”的跨越为目标,广泛吸收国内外先进科学技术、管理经验和研究成果,鼓励企业和科研设计单位探索生产基地和研究项目的国际合作,加速建立中国土工合成材料产品的品质口碑,提升产业在国际范围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促进在“双循环”模式下产业新发展格局的建立。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跟党和国家战略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转换发展动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等新形势,争取实现化危为机,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统筹安排“控疫情、稳经济、促发展”,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实现由土工合成材料“生产大国”向“智造强国”的跨越式发展。

上一篇:《国家公路网规划》发布,带来土工合成材料产业新发展契机
下一篇:《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发布,推动土工合成材料原材料健康发展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