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2021年度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工作总结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01-12 15:10】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2021年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决策部署,围绕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大局,充分发挥提供服务、规范行为、搭建平台等方面的作用,在助力土工合成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发挥了应有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提升党建质量,抓实党史学习,协会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1. 协会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践行宗旨、拼搏奉献,为推进协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要为会员做好服务工作,争取做出更大贡献。
  2. 8月13日,协会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协会党支部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文件通知要求,以这次组织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对党史学习过程中查找出的问题逐个研究,制定整改计划,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抓好党史学习、支部建设和党员自身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会员的作用,把协会的党建工作以及日常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3.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党委要求,制定了协会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协会全体党员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信心决心。
  4. 11月30日,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通过座谈认识到要紧扣实际提前研究谋划,找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协会工作的结合点,着眼长远发展谋划好明年工作,促进协会高质量发展。
  二、狠抓建章立制,夯实管理基础,协会组织能力进一步提高
  1. 根据民政部对于社团章程范本的最新要求,结合行业当前发展实际,协会对《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章程》进行了修改,并在官网发布了修改后的《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章程》。新修订的章程保证了组织的思想统一,制定了组织的管理机制,保障了会员的权利,规定了会员的义务。
  2. 根据协会章程,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协会工作需求,协会制定了《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理事会工作制度(试行)》、《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会员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标准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试行)》、《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技术咨询管理办法(试行)》和《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科技成果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并在协会官网发布公示。
  三、发挥平台功能,提升业务水平,协会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1. 召开工作会议 规范组织管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共召开了4次理事长办公会议、2次常务理事会、1次理事会,通过这些会议讨论协会2021年工作计划和十届理事会发展规划,商讨协会规章制度,研讨协会提升服务会员和行业管理能力。协会顺利通过2020年年度财务审计,顺利完成民政部全国性社会团体年度年检工作,被认定为“合格”。
  2. 发挥平台功能 提供宣传服务
  利用协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QQ群等信息宣传平台,发布行业动态、国际动态、学术交流及会员新闻等,为协会会员提供免费宣传服务。2021年,协会微信公众号平台共推送相关信息、报道和原创文章150余篇。
  3. 积极发展会员 提升协会影响
  2021年,协会共吸收济南金利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0家团体会员和49位个人会员。目前协会会员有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的原料供应、制造设备、产品生产、试验检测、高校科研院所、设计及施工单位等,覆盖全产业链,行业凝聚力不断加强,产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4. 发布价格信息 引导行业自律
  为规范市场,引导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健康发展,协会开展铁路、公路行业土工合成材料主要产品价格统计分析工作,于2021年9月协会发布了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成本分析调研报告,为铁路、公路及相关行业提供参考,以便在招投标中以合理价格进行土工合成材料采购,保证工程建设质量。
  5. 推动产品认证 规范行业市场
  协助中铁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修订了包含土工格室、土工格栅、土工布、土工膜等四类土工合成材料产品的《CRCC产品认证实施规则特定要求》。2021年共有7家土工合成材料制造企业获得了14张土工合成材料“铁路产品认证证书(CRCC)”,对规范铁路行业市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6. 举办专业培训 提升应用水平
  6月18日,协会在泰安组织举办了“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培训班。授课专家围绕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加固、防渗排水、防护技术与工程应用等内容进行深入讲解。来自全国各地从事土工合成材料生产研发、设计施工、检验测试、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100名专业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通过本次培训促进了相关专业人员对土工合成材料加筋、防渗排水、防护技术等方面的深入了解,有助于提高土工合成材料的工程应用水平,进而推动我国土工合成材料产业的发展。
  7. 支援抗洪抢险 承担社会责任
  自7月 16 日以来,河南省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成千上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协会时刻关注河南抗洪抢险形势,呼吁行业成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敢于担当作为,发挥行业优势,齐心协力,共抗汛情。
  8. 参与标准研制 保障产品质量
  2021年,协会启动了团体标准的征集工作。同时会员单位参与编制有关土工合成材料产品、试验及应用等方面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10余项,规范了产品技术指标、试验检测方法以及工程应用,对促进产业升级换代、确保产品质量、拓展应用范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9. 编著本科教材 培育专业人才
  由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组织,全国13所高校近30位长期在教育一线的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的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教材《土工合成材料》,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在2021年8月正式出版发行。本教材适用于高等学校岩土工程、环境岩土工程、交通工程、水利工程等专业高年级学生的土工合成材料课程。
  
、成立青工委,举办青年论坛,培育行业发展新力量
  1. 为凝聚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青年科技人才,搭建青年人才交流与合作平台,培育行业发展后劲,推动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协会决定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并于6月18日在泰安召开了青年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会议。
  2. 6月18日首届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青年论坛在山东省泰安市隆重开幕。本次青年论坛举办了4个阶段的21场学术报告,从不同角度对当前土工合成材料的研究应用、设计施工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所做学术报告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体现了当前的最新研究进展,充分显示了青年一代已经成为土工合成材料领域的重要力量,验证了协会为青年人才创建青工委,实现搭建互相交流、促进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培养协会后续力量的初心。会议同期举办了产品与设备展示,15家单位参展。通过展览与交流,促进了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向技术创新领域发展。
  五、进行专业评价,加强行业评审,提升土工合成材料技术创新
  1. 协会组织专家对山东莱芜新甫冠龙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完成的项目《TGM-CM8000多机联动式喷丝法糙面土工膜生产装备》、湖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完成的项目《路基生态加固关键技术与应用》、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项目《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生态护岸建设中土工合成材料研究及应用》、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项目《基于智能制造的高性能土工合成材料创新技术与应用》进行了成果评价。
  2. 2021年度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科技进步奖共收到10项申报书,经过形式审查、网络评审、会议评审,最终评出了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第二届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3. 协会于6月14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沪渝蓉高速铁路宜昌北动车所加筋土挡墙设计专家研讨会,并开展宜昌地区加筋土挡墙现场调研活动。与会专家对加筋土挡墙的地基处理设计、防排水设计、材料及其参数选取等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与意见。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进一步拓展加筋土挡墙在铁道行业的应用领域,提升铁路新型加筋土挡墙的设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4. 2021年,协会技术咨询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报的专利进行了评审,并推荐《一种糙面土工膜生产工艺》、《测试土工合成材料蠕变性能的试验平台》等2项专利申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6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 由协会推荐的山东莱芜新甫冠龙塑料机械有限公司的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土工膜喷糙设备及喷头》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
  六、扩充组织机构,增强制造行业,推动行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1. 为促进土工合成材料生产工艺与制造装备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土工合成材料生产工艺和制造装备的改进提升,协会于12月27日发文正式成立工艺装备专业委员会。
  2. 12月27日,协会工艺装备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委会首次工作会议在浩珂科技有限公司隆重举行,协会领导以及几十位来自国内标杆企业的代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工艺装备专业委员会是协会成立以来首个直接服务于制造企业的机构,专委会将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作用,积极建立一个以新一代科学技术为支撑的,覆盖从土工合成材料工艺、装备、产品、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创新型专委会,搭建起产品生产和应用之间的优秀创新与成果转化服务平台,深化行业合作,为推动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工艺和装备水平的进步与现代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3. 为提升土工合成材料智能制造水平,推动行业提质增效,促进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协会于12月31日发文正式成立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
  4. 为做好团体标准管理工作,促进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可持续发展,协会于12月31日发文正式成立标准化工作委员会。
  展望2022 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重道远。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认真落实“十四五”规划,以更大的信心持续深化组织制度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提升协会服务能力,以更大的魄力推进协会资源整合。在新的一年,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将继续凝聚全行业力量,脚踏实地干实事,担当作为促发展,为助力土工合成材料行业转型升级与持续高质量发展,争做贡献,再立新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熊保林 审核:杨广庆 编辑:许喜娟】
上一篇: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简报(2021年)
下一篇: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秘书处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座谈会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