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会员天地 > 会员新闻 >
会员动态——江苏中联路基工程有限公司研发植物秸秆排水板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10-09 09:10】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江苏中联路基工程有限】
    一 研发背景
    为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减少工程材料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因此研发利用植物秸秆为主要材料以制造环保型植物秸秆排水板,秸秆排水板的研发拓展了植物秸秆的用处、减轻了农村秸秆焚烧造成严重大气污染问题,同时可满足设计、建设单位相应工程要求。
    二 产品概况
    植物秸秆排水板是经过两年多的不断研发和数百次试验,所开发出来的一款无污染环保型工程材料,即将投入试产。本产品通过不同地区超软土的试验,以及堆肥试验、纤维素和降解率均可达到环保要求。产品已通过相关机构的检测,其物理和力学性能指标符合国家技术规范标准,且成本低于传统塑料排水板产品。
    秸秆排水板结构构造与传统塑料排水板相同,秸秆排水板主体芯板由粉碎后的植物秸秆短纤维加植物胶粘接压制成型,芯板正反面设有口琴状齿槽,外包大孔径防淤堵土工布形成完整的排水通道,排水效率更理想。
    三 主要特点
    植物秸秆排水板的主要特点如下所述。
    特点1:该排水板打入地下完成排水地基固结后,达到一定的时间后会自然降解破损,使排水板丧失排水功能,避免了工后地基的继续固结沉降。
    特点2:当软地基真空预压或堆载预压后、由于植物秸杆排水板可自然降解,对后期开挖和搅拌柱等地基处理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便利。
    特点3:由于秸秆排水板的生产采用的植物秸秆为主要原料,减少了农村的秸秆焚烧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问题。为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四 应用前景
    本产品可解决塑料排水板打入地下多年不分解,对生态环境存在污染的可能。该产品填补了相应空白,不仅可满足工程建设要求,还节能环保,可为国家节省相应有机化学材料。因此其成熟和推广具有实用性、经济性及工程价值。该产品现已申请国际PCT发明专利。
     
图1 产品检测报告
 


图2 产品及原料

 
【撰稿:江苏中联路基工程有限公司  审核:吕鹏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会员动态--中国新型土工膜技术装备研讨会在莱芜召开
下一篇:会员动态——德州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观摩团宏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