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台湾地区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周南山教授受邀到石家庄进行学术交流
【字体: 】  【发布日期:2017-08-09 13:35】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
    8月2日,应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秘书处及石家庄铁道大学邀请,台湾地区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周南山教授携夫人李秩明教授(台北大学)来石家庄进行学术交流。学术交流的内容主要有三部分:上午首先由周南山教授做学术报告;下午参观土工合成材料实验室后进行座谈。
    一、学术报告
    8月2日上午9:00,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楼316多功能报告厅,由周南山教授做“因应全球暖化的绿色边坡工程”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秘书长杨广庆教授主持。参加本次学术报告的除石家庄铁道大学相关师生外,还有来自中国兵器工业北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北省水利工程局、河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河北科技大学、河北锐驰交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协会理事单位。
杨广庆秘书长主持学术报告会
    杨广庆教授首先对周南山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人员对周南山教授进行介绍,并请周教授进行报告。

周南山教授进行学术报告
中国兵器工业北方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协会理事单位参会

会场人员聆听报告
    周南山教授报告围绕五部分内容展开:(1)楔子:全球暖化与绿色工程;(2)绿色加劲挡土墙在边坡保护之应用;(3)绿色加劲土堤在土石流导流堤之应用;(4)绿色落石防治工法;(5)结语。
    周教授在学术报告中首先由全球暖化的角度阐述了绿色工程的概念;加筋土(台:加劲土)结构具备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的特点,符合绿色工程的要求;讲解了绿色加筋土结构的基本理论、计算方法、施工技术,以及在边坡保护、泥石流(台:土石流)和落石防治工程中的应用实例;重点强调了工程、环境、生态与景观相融合的观念。最后周教授总结了工程建设思想经历了由人定胜天、大地反扑、顺天应人的发展过程;应以孟子的“斧斤以时入山林,林木不可胜用也”理念,配合最新地工技术与材料,兼顾环境、生态、景观、节能减碳设计,绿色工程的发展趋势;工程本身只是手段,目的在于改善社会环境和生活水平,工程设计应有景观保护和环境可持续(台:永续)发展的理念,做一个“工程师”而非“工程匠”。
    现场与会人员和周南山教授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用热烈的掌声对周南山教授表示感谢。
    二、参观指导土工合成材料实验室
    下午2:00,由协会秘书长杨广庆教授陪同周南山教授参观石家庄铁道大学土工合成材料实验室。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土工合成材料实验室近年来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通过购买、改造和自制研发设备,目前可承担土工合成材料试验测试、课题研究、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的工作,基本涵盖了国内相关行业产学研的需求。其中自主研发的土工合成材料耐酸碱性能试验箱、高低温试验箱等设备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周南山教授对试验设备的功能、操作方法进行了解,并介绍了目前国外相关的试验设备情况。

参观土工合成材料实验室

讲解试验设备
    三、专业座谈
    下午3:30,由协会秘书处王志杰博士主持,周南山教授在石家庄铁道大学土木楼316会议室就高速铁路、地质灾害防治、加筋土结构理论及应用、绿色工程理念与实施、研究生开展研究、怎样进行科研国际交流等内容,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周南山教授从自身多年来从事科学研究、项目咨询、工程实践等角度提出了宝贵意见。

专业座谈
    随后周南山教授夫人李秩明教授受邀做了题为“English presentation skills”的报告并耐心讲解,对参会人员国际交流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李秩明教授进行报告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海峡两岸相关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拓展了专业视野,为如何开展科学研究、提高专业教学水平、服务于工程实践提供了经验参考。
 
    周南山教授简介:
    周南山教授先后获得国立成功大学土木工程系学士、美国南卡罗拉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土工工程硕士、美国科罗拉多大学(University of Colorado)土木工程博士。现任台湾地区中华地工材料协会理事长,台湾地区中国土木水利工程学会常务监事兼两岸交流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湾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理事兼工程顾问团团长,坚尼士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台湾大学土木系兼职教授,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客座教授,山西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山西省百人计划)等。
    周南山教授的研究专长包括:加筋挡土结构设计与施工,土木工程与生态、景观、环境之融合,永续(可持续)工程,生态工程设计与施工,透水铺面(JW生态工法)与低冲击开发(LID)等。截至目前,周教授出版专著8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
 
上一篇:CTAG九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和九届二次理事会议在上海先后召开
下一篇:关于部分单位及个人冒用本协会名义的严正声明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