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九届三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字体: 】  【发布日期:2018-10-23 10:40】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秘书处】
    2018年10月19日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九届三次理事会会议在天津市海河文华大酒店召开。会议由陆忠民理事长主持。
    协会九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主要议程为:听取协会党建活动汇报;听取本年度协会工作汇报;听取2018年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发展报告;听取CCIGS年度工作汇报及教育委员会筹备情况;审议协会科技奖励工作制度;进行协会理事增补情况说明及投票表决;听取关于启动协会摄影大赛的汇报;对新申请入会会员进行审核;以及其它事项。
 
协会九届三次理事会会议
 
陆忠民理事长主持会议
 
杨广庆秘书长汇报协会党建工作
    议程一:听取协会党建活动汇报
    由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杨广庆教授从参加上级党组织活动、创建协会功能型党支部、协会党支部建章立制、党建工作计划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协会秘书处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参加行业协会商会党务干部培训,及时把上级党组织部署落实到位,指导党建工作的开展。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协会秘书处向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临时党委提交功能型党支部申请并于2018年6月19日获得批准成立,由杨广庆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协会秘书处积极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开展了党务活动,并进行了宣传报道。狠抓协会党支部建章立制工作,编制了《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党支部基本制度汇编》和《党建术语》,确立了5种职责、13种制度,汇编了60余个党建术语。按照中央与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下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脱钩行业协会商会党建工作要点》,协会党支部制定了下一步的党建工作计划: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带头做好“三个表率”,争做党建模范协会;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推进思想建设;三是加强协会党支部的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党员行为;四是以惩防并举为重点,加强协会党风廉政建设。
 
刘伟超副秘书长发言
    议程二:听取秘书处工作汇报
    协会副秘书长刘伟超副教授就一年来协会秘书处工作及下一步计划进行了汇报。一是召开工作会议,落实协会工作:召开了协会常务理事会、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及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中国委员会理事长联席会议,指导协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市场价格统计工作;探索了关于合格供应商名录或市场准入机制;对生产基地进行复查并提出了处理整改意见;筹备开展协会科技奖励工作;完善了协会秘书处内部管理制度。二是开展多种交流工作,引领行业发展:举办了第六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加筋土学术研讨会、第二届铁路加筋土技术研讨会、铁路工程土工合成材料系列技术标准宣贯会议、第五届全国环境岩土工程与土工合成材料学术研讨会、第五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防渗排水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邀请台湾、德国等土工合成材料行业专家进行了学术交流活动。三是发挥平台功能,服务广大会员:开设了会员动态、会员风采以及专业知识及相关标准系列报道;上线了“会员管理系统”。发展吸收了31家团体会员、2位个人会员,充实和壮大协会队伍。协会秘书处计划近期从以下六方面开展下一步工作:完善党组建设,加强党政引导;组织工作会议,讨论工作安排;举办学术会议,加强行业交流;成立工作委员会,启动科技奖项评选;统计主要产品价格,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分支机构管理,举办摄影大赛。
 
杨广庆秘书长发言
    议程三:听取2018年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发展报告
    会上,协会秘书长杨广庆教授做了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发展调研分析的报告。报告从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界定与特点、政策与技术环境、市场分析、竞争分析和发展前景等五个方面对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整体发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杨广庆教授指出,目前中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特点主要体现在:起步晚,发展很快,使用量大;应用的范围几乎遍及土木水利建筑工程的各个领域,在环保新领域应用前景广阔;科技引领技术发展,产品种类不断扩展,产品制造技术与工程应用同步发展。目前几乎所有的土工合成材料产品国内都可生产,且质量正在提升;土工材料行业中低端市场供过于求,产能相对过剩,高端市场供不应求,产能释放充分;中低端土工合成材料生产门槛相对不高,中小企业数量众多,生产规模普遍小,缺乏技术、资本与管理优势,生产设备相对落后且重复建设,具有较强的地域性特征,产品存在较强的同质化竞争;高端产品领域,存在技术、客户、资本、管理等较高的行业壁垒,只有技术与管理水平较高、资本实力雄厚、生产设备先进、生产规模较大的优势企业才有能力生产,相对于我国高端土工合成材料需求快速增长的态势,行业内具备实力的优势企业为数不多;行业协会的有力推动和组织为土工合成材料的应用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并形成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氛围。报告认为,随着国家重视基础设施及诸多民生工程建设,以及“中国制造业2025”、“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以及国内自由贸易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海绵城市建设等发展战略的实施,都为我国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徐超副理事长发言
    议程四:听取CCIGS年度工作报告及协会教育委员会筹备情况汇报
    CTAG副理事长、CCIGS主席徐超教授就本年度CCIGS工作情况以及协会教育委员会筹备情况进行了汇报。一年来对CCIGS会员重新进行了审查和发展,按照IGS 的要求开展各项工作;组织人员出国参观、参加学术会议等国际交流活动;为协会会员提供科技文献、技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在促进国内外行业交流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为提高土工合成材料的教学科研水平,提高社会对行业的认知度,开展了协会教育委员会的筹建工作,以各高校教师为主体,落实了相应组织机构和人员。
 
秘书处吕鹏副教授发言
    议程五:审议协会科技奖励工作进展汇报
    协会秘书处吕鹏副教授就《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奖》章程、申报书等相关科技奖奖励办法等情况进行了说明。从组织机构,奖励名称、奖励对象和奖励范围,评定标准,申报评定程序,监督及异议处理等角度进行了汇报。科学技术奖旨在贯彻《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基本方针,奖励在我国土工合成材料生产、科研、工程设计、检测以及应用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单位和个人。
    经与会人员认真讨论后、同意开展协会科技奖励工作,下阶段应进一步完善《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科学技术奖》具体规定,细化工作内容。
 
现场投票计票
    议程六:进行协会理事增补情况说明及投票
    协会副秘书长刘伟超副教授就增补理事相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为使协会产业链更为完整,使协会理事单位分布更为广泛和均衡,经会员单位申请,秘书处按照协会相关规定经过筛选后共有7家理事候选单位提请理事会予以投票表决。经投票表决,新增加的理事单位分别是:山东中艺橡塑有限公司、河北见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宿迁联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莱芜新甫冠龙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山东通佳机械有限公司、南京红宝丽新材料有限公司、昆明天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
   议程七:听取关于启动协会摄影大赛的汇报
   协会秘书长杨广庆教授介绍了举办“土扶成墙,巧夺天工”首届土工合成材料摄影大赛的组织情况,分别就举办大赛的目的、作品形式、参赛对象、奖项设置、征稿细则、参赛及评审方式进行了说明。大赛以追溯我国土工合成材料发展历史、弘扬新一代绿色智能制造、助推土工合成材料品质工程建设为宗旨,通过各种视觉角度,记录我国土工合成材料应用历史,展示从事土工合成材料生产、研发、施工、检测工作人员的风采,塑造新时代工匠精神,推广生态、绿色、环保、优质的土工合成材料结构,树立典型示范工程,提高全社会对土工合成材料及其工程应用的认知度及认可度,促进土工合成材料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议程八:对新申请入会会员进行审核
    协会副秘书长刘伟超副教授就申请加入本协会的31名团体会员、2名个人会员的基本情况予以汇报,理事会进行了审议表决。

   本次协会理事会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上述汇报,对协会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协会秘书处所开展的党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和明显进步,对协会秘书处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以党建工作统领指导协会全面工作的开展予以高度评价,建议应认真落实下一步的党建工作计划;对协会秘书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认为应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对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活动应有具体措施,以充分发挥协会对行业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对我国土工合成材料产业当前的形势和发展趋势有个全面的认识,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应按照国家政策要求,提高科技含量和质量水平,实现产业升级换代发展;对CCIGS一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在促进国际交流方面作出了贡献;设立协会教育委员会,开展科技奖励工作,并应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完善;开展首届土工合成材料摄影大赛工作,具体实施时应在作品主题、内容、奖励等方面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表决通过了增设协会理事、新会员的提议。



【撰稿:吕  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快讯:“第五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防渗排水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
下一篇:快讯:“第八届全国土工合成材料产品性能及测试技术研讨会”在无锡召开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