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荟萃青年才俊,报告引人入胜---首届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青年论坛学术报告摘录
【字体: 】  【发布日期:2021-06-23 18:21】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
 


 
  2021年6月19日,首届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青年论坛举办了4个阶段的21场学术报告,从不同角度对当前土工合成材料的研究应用、设计施工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IMG_2011
 
会场照片
 
  阶段1由协会青工委主席于博和副主席张振主持,共5位青年专家做报告。

IMG_1942
 
于博、张振主持会议
 
  协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刘华北做“地震作用下加筋土挡墙地震内力分析”学术报告。结合实例指出加筋土挡墙所具有的良好抗震特性,对其在地震作用下的内力响应和分布等进行了分析。

image007_副本
 
刘华北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副主席、山西省交科院总工程师张军做题为“刚性面板加筋土桥台现场试验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工程概况,加筋土桥台在采用刚性面板时有待研究的问题及针对性的试验方案,阐述了试验结果。


 
张军总工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中南大学副教授肖源杰做题为“智能土工格栅在铁路路基强化和内部隐蔽性病害早期探测及预警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结合智能化技术拓展了土工格栅的种类和应用,在具备加筋加固功能的同时可对铁路路基中潜在的病害进行预警和探测。

image011_副本
 
肖源杰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山东大学副教授蒋红光做“模块式加筋土挡墙服役期内变形监测与稳定性评估”学术报告。结合现场变形监测数据,对加筋土挡墙在使用期间的稳定性进行分析评估,确定是否达到设计预期。

image013_副本
 
蒋红光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泰安路德工程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李克朋做“聚丙烯长丝土工布工程特性”学术报告。通过大量数据,对该类型土工布的各项性能指标、功能特性进行了说明。

image015_副本
 
李克朋主任做学术报告
 
  阶段2由青工委副主席张军、王鹏主持,共4位青年专家做报告。

IMG_2091
 
张军、王鹏主持会议
 
  青工委副主席、同济大学副教授张振做“考虑三维效应的桩承式路堤筋材最大应变计算方法”学术报告。针对桩承式路基加筋材料的最大应变,提出了考虑三维效应的计算方法。

IMG_2049
 
张振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秘书长、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教授王志杰做“基于DIC与DEM的土工格栅加筋作用机理可视化研究”学术报告。采用室内模型箱试验、离散元仿真计算、数字图像相关法对格栅加筋的作用机理进行可视化研究。

image021_副本
 
王志杰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教授芮瑞做“基于混合试验技术的桩承式加筋路堤长期效应评价”学术报告。通过采用多种技术手段、试验方法的综合对桩承式加筋路堤的长期效应进行评价分析。

image023_副本
 
芮瑞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长安大学教授宋飞做“土工格室加筋土应力应变响应计算模型研究”学术报告。针对土工格室加筋土特性,从其应力-应变本构关系角度,对其响应计算模型进行了研究。

image025_副本
 
宋飞教授做学术报告
 
  阶段3由青工委副秘书长闫宏业、委员庄妍主持,共6位青年专家做报告。

IMG_2192
 
闫宏业、庄妍主持会议
 
  青工委副秘书长、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工付伟做“土工织物路面加筋抗裂机制与工程应用”学术报告。从工程效果、病害防治、理论研究、试验测试、标准编制、应用推广等角度进行了阐述。

image029_副本
 
付伟教授级高工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副秘书长、武汉大学教授郑烨炜做“不同墙面形式加筋土桥台承载性能的试验研究”学术报告,结合试验数据、公式推导、仿真计算对不同墙面形式下的加筋土桥台承载能力的影响进行了分析。

image031_副本
 
郑烨炜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张锐做“土工格栅加筋膨胀土边坡的设计方法及应用”学术报告。针对膨胀土特点、对如何使用土工格栅在实现加筋作用的同时防范其易发病害的设计方法进行了讲解。

image033_副本
 
张锐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陈成做“基于拉拔试验和离散元模拟的单、双层土工格栅加固道砟的研究”学术报告。基于室内拉拔试验测定变形特性、DEM仿真模拟分析影响因素和演变规律。

IMG_2211
 
陈成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同济大学博士后沈盼盼做“承重式加筋土柔性桥台:数值模拟研究启发”学术报告。基于结构特性、荷载作用等进行建模计算,研究其性能规律。

image037_副本
 
沈盼盼博士后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德州保力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刘爱春做“水泥毯的工程应用”学术报告。从水泥毯的结构、优点、适用范围、工程案例等角度进行了讲解。

image039_副本
 
刘爱春总监做学术报告
 
  阶段4由青工委副秘书长付伟和郑烨炜主持,共6位青年专家做报告。

IMG_2301
 
付伟、郑烨炜主持会议
 
  协会青工委副秘书长、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闫宏业做“高铁路基桩网结构加筋垫层设计方法探讨”学术报告。介绍了桩网结构的应用现状,详细阐述了高速铁路桩网结构加筋垫层设计计算方法。

IMG_2318
 
闫宏业副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博士武鹏做“HDPE土工膜耐候性能评价与表征”学术报告。土工膜类材料的长期性能是确保工程安全与质量的关键,就如何评价与分析进行了说明。

IMG_2297
 
武鹏博士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湖南大学副教授杨微做“基于六价铬吸附性及抗盐性提升的改性GCL衬垫研究”学术报告。从基本组料的角度,研究了对GCL衬垫的提升改进。

image047_副本
 
杨微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宁波大学副教授盛涛做“砂袋地基的抗液化性能振动台试验与数值模拟研究”学术报告。结合振动台试验测试数据,以及仿真计算结果,对砂袋地基的抗液化性进行了研究。

image049_副本
 
盛涛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助理教授林闯做“排水-加筋复合型土工织物的工作机理”学术报告。报告对具备“排水”及“加筋”双重作用的新型土工织物的内在机理、作用特征进行了阐述。

image051_副本
 
林闯助理教授做学术报告
 
  青工委委员、长沙理工大学博士郭一鹏做“新型土工织物毛细阻隔特性试验研究”学术报告。分析了毛细作用会诱发冻胀等病害,发挥土工织物的隔离作用可降低该类病害的发生。

image053_副本
 
郭一鹏博士做学术报告
 
  上述21名青年专家学者所做的学术报告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体现了当前的最新研究进展,充分显示了青年一代已经成为土工合成材料领域的重要力量,验证了协会为青年人才创建青工委,实现搭建互相交流、促进合作、共同发展的平台,培养协会后续力量的初心。青年一代应依托协会青工委这一平台,努力工作、奋发图强,建功立业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供稿:吕 鹏  审核:杨广庆  编辑:许喜娟
上一篇:沪渝蓉高速铁路武汉至宜昌段宜昌北动车所加筋土挡墙设计专家研讨会在宜昌召开
下一篇:首届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青年论坛代表参观考察泰安制造企业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