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设为首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要闻 >
《土工合成材料》教材编写大纲暨教学经验研讨会在泰安召开
【字体: 】  【发布日期:2019-08-20 21:54】  【来源: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作者:张振】
    2019年8月16日,由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协会(CTAG)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泰安现代塑料有限公司(简称泰安现代)承办的“《土工合成材料》教材编写大纲暨教学经验研讨会”在山东泰安召开,来自全国13所高校的20余位长期在教育一线的专家学者参会。此次研讨会旨在开展广泛的教学经验交流,积极推动我国土工合成材料教学改革,推广土工合成材料的知识普及和工程应用。
    开幕式由陈建峰教授主持,CTAG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徐超教授,CTAG秘书长杨广庆教授,泰安现代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学文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徐超教授和杨广庆教授表达了对泰安现代和与会专家学者对土工合成材料教育工作支持的感谢之情,指出教育是推广土工合成材料事业的务本之举,希望与会专家发表真知灼见,为《土工合成材料》教材编写贡献力量。王学文董事长表示对土工合成材料教育工作的支持是企业的责任,坚信此次会议一定能为我国土工合成材料本科生教育打开新的局面。
    协会常务理事张孟喜教授主持了土工合成材料教学经验的交流主题报告会。徐超教授作了“《土工合成材料》教学的现状、体会和思考”,邹维列教授作了“武汉大学《土工合成材料》课程的教学历程与内容及方法探讨”,杨有海教授作了“《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应用》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思考与实践”,杨广庆教授作了“大土木背景下《土工合成材料》课堂与实践教学”,苏谦教授作了“铁路路基土工合成材料应用的教学与实践”。协会副理事长詹良通教授主持了随后的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与会代表纷纷发表意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形式上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意见。与会代表高度凝聚共识,认为以CTAG教育工作委员为主导编写《土工合成材料》本科教材,将充分发挥全国土工合成材料各领域专家的智库优势,形成最具权威和高质量的《土工合成材料》本科教材。
    与会专家充分讨论了《土工合成材料》教材的编写大纲,确定了各自分工和时间安排。CTAG教育工作委员主编的《土工合成材料》教材将以绪论、性能与测试、隔离作用、排水与反滤作用、加筋作用、防渗作用、污染阻隔作用、防护作用等8个章节展开,介绍土工合成材料在各功能下的工作原理、计算方法和工程应用。本教材预期在2020年下半年出版。
    会后,与会专家在王学文董事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泰安现代塑料有限公司。王学文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在材料改性、装备自动化提升和产品研发上的发展历程。他详细的介绍和现场的实地考察给与会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国家创新的主体在企业,高校和企业在产、学、研、用的深度合作能够发挥各自的优势,进一步推动我国土工合成材料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土工合成材料教育者们搭建了交流互通、共同进步的平台,也将为推动我国土工合成材料教学改革和本科教学推广奠定扎实的基础。
 
【撰稿:张振   审核:杨广庆   编辑:程凤娟】
上一篇: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九届四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下一篇: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测试专委会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温州召开
Copyright 2019 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2736号

冀ICP备17005494号 域名证书   
技术支持:河北远友科技有限公司 0311-86810985